close

10.png

 

Day1 啟動日任務_找回情緒的主導權

主動做出表情,事先準備好狀態因應環境刺激!

活動顏面表情肌能促進大腦分泌激素,簡單轉換心情


. 在今天練習書中提到的『故作表情法』p64-73
請在今天“刻意微笑一整天(24小時)”!不論遇到什麼事,什麼人,都微笑以對!
練習後,寫下你的發現與心得~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Day1啟動日任務_十秒表情運動_拍照任務

在今天進行一次完整的『十秒表情運動』-喜怒哀懼厭

1.每個表情做十秒鐘,休息五秒鐘.反覆五次

2.可自行決定練習順序(啟動日互動時的順序是:厭懼哀怒喜)

3.練習後.拍下五種情緒的自拍照!上傳!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
第一天的內建開心機制,就能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要提醒
笑一個吧~沒什麼大不了的

噹噹噹噹~第二本書來囉!這次要玩的書是 
啟動日的時間
又深刻的覺得戰勝瞌睡蟲的感覺真好
練習用
用呼吸的方法
搭配五種情緒
來當自己情緒的主人
曾經的自己
也下了一番功夫在情緒控管這個課題上
更讓我期待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😁

 

11.png

 

Day 2 任務_『故作表情法』擴大實驗!

”言語暗示“的力量非常強大,當有人覺得「你在生氣」的時候,我們就已在所難逃,因為只要他有這樣的想法,暗示機制就已被迫啟動。p64

因為人腦會互相連線、彼此模仿,強迫接受對方的喜怒哀樂。p64

Day 1進行「刻意微笑」時,就是由我們啟動暗示機制,先讓他人認為「我們遇到什麼好事」,反過來暗示我們的大腦,製造『有好事發生』、『事情很順利』等等暗示循環。

當我們露出「笑容」時,大腦會分泌提升專注力的激素,有助於我們聽明白對方在說什麼;而當露出「不耐煩」的表情時,大腦就不會分泌這種激素。p72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當一整天都內建了這種開心的感覺,就算是發生了不如意的事情,也不會太難過,反而會因為臉部的笑臉,笑了出來,表情真的會讓人有暗示的功能

今天用誇張的微笑來面對其他人的時候,都會和我說:『你今天心情很好喔!!!』

實驗大成功

 

12.png

 

書上說人的內心裡會有這自動幾棟的〈恆常功能〉

就像我們是恆溫動物一樣,只要保持著心裡、身體的健康的時候...

很多問題就能夠迎刃而解

但是

你沉浸在情緒內的同時,是他支配你,還是你支配他呢?

想像自己是流動的水,當個 流動塑像

當感受到的情緒反應的時候,不要想壓抑他、或是控制

因為

越是想要壓抑情緒,恆常功能的反作用力越大,導致情緒進入「亂舞狀態」,久久不能平復。p75

想像自己就處在 PLAYBACK 的舞台

讓情緒、聆聽、、專注都拿出來使用

去無存箐的感受每個當下

直視自己的內心,不讓這恆常功能失調了...

 

 

13.png

 

要擺脫世俗眼光,需要探索自己的「真感情」;要做出反應之前,先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,釐清自我情緒。p106

真的不容易,但回顧我們小時候,若是想要引起其他人的注意,就會嚎啕大哭

但是,長大之後呢,都把他人的需求、眼光、情緒暗示都放在了第一位

然後慢慢地吞噬、壓抑自己的情緒....

今天的練習,非常抽象,卻也非常實用

今天的練習是我覺得深刻,且想挑戰的項目

14.png

Day 5 任務_解除暗示-真感口訣進化版

千言萬語,不如說出我的練習項目給你聽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Q1. 在今天找一個生氣的時刻或是回想過去生氣的經驗
1.問自己「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?」
2.「我被什麼世俗認知影響?」或「是誰給我的暗示?」
3.把世俗認識或他人的暗示,用默念的方式還回去「把.....等負面情緒還給.....」
練習後簡單分享心得。
A1.在軍旅生涯期間,曾經被阿兵哥吐口水,我覺得感覺受到汙辱,我需要反擊
A2.不是暗示,是挑釁了,是不禮貌的他人
A3.我覺得當下的時候,用拳頭就能消彌我的負面情緒,沒錯,我加了拳頭在負面情理緒還給....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Q2. 你會在遇到不順心的狀況後擺爛嗎?故意不做重要的事情?
1.問自己「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?」
2.「我被什麼世俗認知影響?」或「是誰給我的暗示?」
3.把世俗認識或他人的暗示,用默念的方式還回去「把.....等負面情緒還給.....」
練習後簡單分享心得。
A.會啊,擺爛是擔心我現在的狀態會產生更多負面的影響

不如先冷靜一下,越是重要的事情,越是要再狀態好的時候處理,
A1.我盡力了,但能力真的還不夠,再加油吧..
A2.受到打擊後,我會沉澱自己,鼓勵自己,然後再耍廢打電動...
A3.新的方法,我會練習看看的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Q3. 你有三分鐘熱度嗎?做什麼事情都無法持久?覺得自己虎頭蛇尾,感到無奈?
1.問自己「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?」
2.「我被什麼世俗認知影響?」或「是誰給我的暗示?」
3.把世俗認識或他人的暗示,用默念的方式還回去「把.....等負面情緒還給.....」
練習後簡單分享心得。
A.不止,我有三十分鐘熱度,我覺得陪伴和馬上獲得成就感很重要,若會感到無奈,把目標變小
A1.我不喜歡碩情沒有效率,或是做完的事情看不到成果
A2.我很容易相信別人,尤其是親密的合作夥伴,但能付出我覺得都很開心
A3.負面的情緒/字眼/我不會把它放在心上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Q4. 除了上述的例子,在今天好好感受情緒的起伏,當自己感受到情緒時,再做一次練習!
1.問自己「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?」
2.「我被什麼世俗認知影響?」或「是誰給我的暗示?」
3.把世俗認識或他人的暗示,用默念的方式還回去「把.....等負面情緒還給.....」
探詢自己情緒背後的緣由,然後把情緒回給對方,試試看,會不會感到更輕鬆?
練習後簡單分享心得。
A1.一樣,我現在會先對自己說,等等....真正重要的是什麼?
A2.做自己的主人,不要把別人的情緒給了自己
A3.現在的情緒都比較不會波動了,大部分的時候情緒都很平靜

 

15.png
 

想想今天起床後的你,是在做【必須做的事情】

還是你【想要做的事情】

如果在情緒暴走時,曾經心想「我怎麼會做出這種事?真不像我。」

那麼,只要能不受世俗影響、把別人的話當耳邊風,就能恢復原本的自己。p137

書上說的很容易,但我想的不是這樣...

我腦袋出現的是這句話

104697000_2558129024502537_8597658147423812419_n.jpg

 

在你做想要做的事情之前,你是否已經有能力實踐這樣的自由呢 ?

不必那麼快回答自己,我們真的有努力過了嗎 ?當自己有這樣的肯定的時候,就知道問題在哪了....

16.png

今天練習讓自己朝著自由去努力,正視心中的想法

前兩天的練習加上自己內心的矛盾衝突再一起

就能找到解脫了

書中練習的三個配件,讓我正視了自己的想法

過程中不斷的矛盾、懷疑然後頓悟.......

 

《情緒暴走不是你的錯》Day 7 任務_解脫三配件

配件一:「不必大作戰」覺得「必須做」就「不要做」,發起對世俗認知與暗示的罷工!化「必須做」為「想做」。

配件二:「真正想做法」p142

「真正想做的事」是為自己而做,毋須顧慮週遭人的反應,正因如此,做想做的事情才能確保心情穩定。

如果不是為自己而做,是為他人而做,時時刻刻都在為他人著想,極有可能造成覺得都是自己在付出,對方卻不感激、不領情,因而產生更多委屈、憤怒等等情緒。

情緒暴走的人習慣猜測別人的心情,也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,所以當自己做完「真正想做的事」後,通常都很有罪惡感,覺得自己太過任性妄為,造成他人困擾或是添麻煩。->事實證明,若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週遭人的反應反而是平靜而淡定,不會生氣也不會特別高興,而是也開始做自己「真正想做的事。」

配件三:「自我懷疑法」-問自己「真的是這樣嗎?」「我真的想做這件事嗎?」p146

一般認為「情緒起伏」是件很累的事,因此情緒容易暴走的人容易筋疲力盡,下班後跟假日只想好好休息,在家虛度光陰一整晚或一整天,反而心情更糟,覺得浪費時間。->若會這樣,表示真正想做的事情根本不是休息,而是受到世俗認知的影響,才會認為有情緒起伏很耗神,一有時間就「必須」好好休息。

當大腦告訴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休息,請提出質疑:「真的是這樣嗎?」「我真的想做這件事嗎?」你將會得到嶄新的答案!

書中例子:p148

一位非常在意先生跟孩子想法的太太,整天神經緊繃,情緒隨時在波動,經常力不從心,明知「必須洗衣服」、「必須打掃」,卻遲遲不肯動手;有時拖著疲累的身子咬著牙做家事,先生跟孩子完全沒有意思要幫忙,讓她整天悶悶不樂。

進行「不必大作戰」後,當想到「必須洗衣服」、「必須打掃」時.就故意不去做。她開始思考自己「真正想做的事」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「休息」跟「好好睡一覺」。她繼續練習「懷疑自己的想法」,繼續問「真的嗎?我真的想好好休息嗎?」沒想到腦中出現另一個想法-「其實我想去參觀美術館。」

這讓她感到非常驚訝,因為她跟「美術館」這個地方八竿子打不著邊。擇期不如撞日,她立刻奔向美術館。看著牆上的油畫,平常痠痛僵硬的肩膀竟然自動緩解,心中雜念越來越少,身心得到真正放鬆。

回到家一開門,看到老公跟孩子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,衣服也洗好曬好,兩個人正融洽地在廚房準備晚餐。

***

解脫三配件,完整組裝,讓您從世俗認知中解脫,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享受真正的自己!

17.png

 

今天的練習很可愛,一開始覺得很滑稽

但我還是把咒語準備在身邊,但是沒有用到

直到分享日的時候聽到有人分享的內容

幫了他一個大忙呢!!!

分享

十個作者推薦的「心靈咒語」

忍不住猜測他人想法時-心平咒語(p180):「So What!那又怎樣!」

擔心被誤會時-防誤咒語(p182):「請讓對方感受到我的心意。」

覺得對方不懂你時-通心咒語(p186):「他跟我一樣不安。」

人前緊張時-定氣咒語(p191):「斷開緊張。」

劍拔弩張時-息怒咒語(p194):「心平氣和你我他。」

面臨人際壓力時-好人緣咒語(p200):「冥冥之中自有貴人相助。」

被人暗中放箭時-靜心咒語(p206):「做事不漂亮又怎樣。」

接收到負面經驗時-歸零咒語(p211):「將負面情緒物歸原主。」

感到恐懼不安時-安心咒語(p216):「去去幻覺走。」

胡思亂想時-真心咒語(p220):「正視自我感受。」

18.png

 

有重點的讀書方式,省力、有趣、有伴,真的不一樣了,謝謝阿馨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左手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