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2021.7.1 開啟了我的玩書生活,預計要一起成長18本書,過程中,想用文字把所經歷的給記錄下來,還可以檢視我真的學到了什麼,拿了那些來用呢?

一個人,早起很難,但是有一群人早起,好像就沒有那麼困難了...,謝謝今天沒有賴床,用起床最寶貴的時間來學習
 

今天的練習讓我不太舒服,也讓我坦然的思考,如何美好的說再見?


 

翻著照片的思念,真的沒盡頭嗎?此時此刻的我,自私的想要老婆陪在我身邊,一起吃著她手作的甜點,回憶著我們這輩子一起做的事情,腦海裏面的畫面都是美好的,只剩下快樂環繞,留下來的人,沒有悲傷,沒有難過,捨不得的最後,還是要捨....

但究竟該怎麼瀟灑地放下,是個難題,也是個體悟,關於我的追思會,該去規劃,好好的說再見,對現階段的我,是種衝擊,也是種學習...

我想和老婆一起在安靜的空間裡面,吃著老婆手作的甜點,然後好好的聊著我們到目前一起努力的事情,不論是生活上、工作上我們的愛,與感受被愛的感覺,在生命盡頭的那刻,我想看見我身邊的所有人都能夠開心的過下去,不要因為我的離開而哭泣...我想俯瞰整個台灣,還有我最愛的石岡...

 

練習題1.

1. 平常的你,說得比較多,還是聽的比較多?

2. 你今天跟誰練習?簡單描述一下...


 

關於等等的多種用法,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多種用法,非常的靈活好用,全都在語氣上的表達有所不同,有些時候你只要心平氣和地說:等等..你說什麼?就是想表示請對方重複說一次,可不可以再說得清楚一點,因為剛才接受到的訊息可能讓人有點驚訝,或是難以置信...

 

等等........  你說什麼?

如果等等拖得比較長,後面是短促強調的語氣,表示你真的不敢相信,有點像是客氣地問別人,你剛剛真的是這麼說的嗎?或是你在開玩笑吧?

 

等等!你...說...什...麼?

如果是相反的結構,把等等說的比較短促,拉長後面的語氣,常常是用在別人要你去做某些事情,而你懷疑他的動機和你不想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...這也是作者希望別人進一步說明的好辦法(語調)

 

等等...這詞可以讓我們放下腳步,確定自己以了解,能不能暫停一下,確保剛才接受到的訊息沒有錯誤,避免自己在未了解之前就急著去做。怕再為了解事情的完整涵義前,我們片面的解讀,過於快速的理解,沒有辦法全盤的思考,適時地說出等等,可以讓你有效掌握而非失去這種機會...

 

這幾天的量不少,通通地進了我的肚子,陪著每次的練習,聽著每次配方的調整,讓我們的甜點有了更上一層樓的改變,老婆做的抹茶柚醬馬卡龍,讓平常都不吃抹茶的我,一個接一個往肚子裡吞,甜度調降後,表皮的脆度,再放冰箱冷凍個一天一夜,就有了最可口的口感,看著馬卡龍上的蕾絲裙襬,就知道這手藝正在進化中....

 

 

對我來說是個很困難的挑戰,很多時候,問題的答案都腦補

很多事情,都好像有了它屬於的答案

但我以為,每件事情的發展都有脈絡

漸漸的.....

對身旁的人、事、物都失去了好奇心...

 

慢慢的走出僵化的腦袋,用【等等,你說什麼】的問句來破冰

也許進步的幅度只有0.1,但我們正在努力的路途上....

 

 

從不會把自己當作救世主,我關心別人的辦法就是陪伴和聆聽,我也發現這辦法,能夠大量的保有對說話者的尊重也能達到舒壓的效果,有些問題,並不識相表面上的直接,就像書上說的在溜冰的小胖男孩,並不是不會,而是餓了,這個例子,讓我印象相當的深刻,並學習培養如何能夠問,對的問題!

 

 

認真的問自己:什麼才是最重要的,思考任何發生的事情,她的過程是不是那麼重要,或是我們扭曲了自己或他人想表達的意思...這個問題能幫助我們找到問題的核心,如果你對人生充滿好奇,想要了解一切,就不會害嘗試新的事物,也願意向他人學習,如果你能夠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,思考自己的一生,必然能夠比較肯定的說,我沒有什麼遺憾了。

 

「即便如此,今生今世,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?」短短的一句話,卻讓我小腦袋瓜光速運轉一整天!這是玩書來到第九天的任務,如何以終為始起點,思考著我們還活著的時候,要如何活成我們要想要的樣子....

玩書的最後一天,好好地規劃著自己的追思會,真的太難了,因為我現在手邊還有好多待辦事項尚未完成,如果下一秒,死神就來找我,我會請她等等...至少讓列個交接清冊吧 (笑。也許可以像羅傑一樣:「想要我的財寶嗎? 想要的話就給你好了!去石岡找吧!」謝謝阿馨,讓我重拾了閱讀這項「惡習」,在這防疫期間還能進這個黃金屋去探險,也多了些目標和話題去鞭策我的生活。

閱讀的時候,我可以沉浸在作者給我們的世界裡,徜徉著字裡行間的學問,還能和玩書的夥伴們一起分享心得,沒有不會累的工作,沒有不用熬的生活,每一種日子都有各自的糾結,所以何必去在乎那些讓你不愉快的心情呢?人的一輩子不長,玩書的這九天更是讓我加速,思考著人生的下一步棋該怎麼走,不能夠在舉棋不定了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步調,也是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奧妙,從第一天信誓旦旦的要同步到第九天,但....有始有終嘛!!! (至少啟動日和分享日都沒缺席XD),我盡力了,《人生思考題》是一本薄薄的書,卻有深深的漣漪在我腦海裡

人生走的每一步你都可以把它當作「捷徑」或是「竭盡」全憑你的意思,哪一個放前面或是後面都有不同的意義,對我來說能夠參與玩書的這個捷徑裡面,我當然會去竭盡地去面對每一天的挑戰!當然你也可以竭盡地去尋找,到底哪裡才是你通往目標的捷徑呢?

有點上癮了,每天都期待今天的任務出現,慢慢思考著人生這5+1個人生重要的問題...有時候每一題的答案,都會有所不同呢!培養一個習慣要21天,也就是大概要玩三本書的概念,就可以體會到我的財寶了,再次謝謝阿馨推薦這本書給大家,謝謝宛琳找我一起吃到飽,謝謝這幾天同組夥伴的陪伴,謝謝老婆也願意參加這個活動,能夠一起成長!我們下一本書見!

 
arrow
arrow

    左手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